发展历程

[发表时间]:2013-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8-2005):模拟语言实验室阶段。1988年,学校利用传统的模拟语音处理技术建成了两套模拟语言实验室,开始为学校公共外语教学提供基本的听说教学与训练环境。

第二阶段(2005-2013年):数字语言实验室阶段。2005-2006年,学校开始利用现代数字化音视频处理技术和手段,并结合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建成了3套数字语言实验室,为外语教学提供并营造全新的、现代化的实验基地和学习环境。2009年,随着我校沙河校区的正式启用,学校又投入近五百万元建成了18套数字语言实验室,同时为加强语言实验室管理,外语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管理技术人员。

第三阶段(2013年至今):系统化、信息化、规范化发展阶段。在硬件方面,2013年建成了同声传译实验室,2015年建成了卫星实验室,并积极筹建笔译实验室、演讲与辩论实训实验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了大学英语视听说系统、新视野大学英语教学系统、句酷作文批改系统、IP点播直播系统及相关网站。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学院成立了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师队伍和实验室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实验室管理制度。除此之外,学院连续多年设立多项实验教学教改课题,鼓励教师开展实验教学课程和研究,编撰实验教学教材。

至此,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实验室种类较为齐全、功能日益完善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