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发表时间]:2013-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的管理和工作过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使我院的实验教学工作有标准可依,特制定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以此指导我院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工作。
 

一、实验教学组织与管理

1. 学院成立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专门负责学院的实验教学管理组织工作。

2.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配备专职管理和技术辅助服务人员,制定明确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确保实验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二、实验教学队伍

1. 学院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岗位设置合理。

2. 学院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专职实验教师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

3. 学院实验教师和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技术人员应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活动,进行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三、实验教学改革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应积极组织实验教师和中心管理、技术人员开展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教学改革应计划明确、措施得当。通过不断改进实验内容、方法,确保实验项目更新率达到一定比例。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比例,提升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实验室开放时间、覆盖范围和开放项目。

四、实验教学课程类型

实验教学包括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和课程内实验两种形式,以下简称为实验课程课程实验

实验课程为单独设置的实验性课程,其教学活动以独立的课程形式组织,单独计算学分,单独考核与登记学习成绩。实验课程成绩的评定采用平时成绩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平时成绩应占实验总成绩的50%以上。

课程实验是一门课程中的实验教学内容,与理论教学一起构成一门课程,其成绩归入课程成绩。实验成绩一般应占课程总成绩的30%

学生的平时成绩要根据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实验态度、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等方面进行评定。

五、实验教学文件

1. 实验教学课程应制定与培养计划相适应的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

2. 实验教学课程应采用具有较高质量并适用的实验教材、讲义或指导书。

3. 实验教学课程应建立相应的课程档案,并确保档案材料健全。

六、实验设备

1.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应确保实验仪器设备配置满足要求,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2.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应建立了仪器设备管理档案,帐、物、卡相符。

七、实验教学过程

1. 实验教师应认真备课,编写讲稿或讲课提纲,熟悉实验设备,上课前对实验设备进行了调试,确保设备达到使用标准。

2. 新开实验课的实验教师,应接受相关培训,试讲合格后才能讲授实验课程或指导实验项目。

3. 实验教师开课前应向学生宣讲实验室的有关制度和要求;交待本次实验的特殊要求。

4. 实验教师应向学生清楚阐述实验课程的开设目的、培养目标、实验操作规程及相关教学要求。实验教师应示范操作熟练、规范,确保实验教学的效果和实验安全。

5. 实验教师应提前向学生布置实验教学或项目的预习内容,必要时可要求学生撰写预习报告。

6.实验教师在实验课程的讲授或者实验项目的指导过程中,要注意结合教学内容启发诱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7. 学生参加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后,应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教师对学生的实验报告全部批阅,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评。

八、实验教师的考核

学院每个学年对实验教师以及中心管理、技术人员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奖惩。

实验教师的考核由实验准备、授课情况、教学文件、工作纪律、实验项目开出率等几部分组成。中心管理、技术人员的考核由职责完成度、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几部分组成。

相关人员具体考核和奖惩办法由学院另行制定。

以上办法由中央财经大学外国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