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14-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我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管理,保障学校现行项目与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有机结合,规范信息系统的建设决策与实施程序,避免重复建设,保证系统质量,加强应用系统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的管理和维护,提高应用系统的使用效率,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范围为我校所有信息系统(含二级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包括基础性、跨部门的应用系统及单一业务部门的应用系统等。应用系统建设包括新建、续建和升级;应用系统的维护包括周期性巡查、故障处理和日常管理等。

二、适用原则

我校信息化建设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安全保密和适度超前的原则。

三、职责管理

我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由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归口管理并统一组织实施,各系统的应用需求由各应用单位提出。其中,二级网站的建设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进行前置审批并备案。

新建信息系统后期软硬件系统管理工作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日常业务和内容管理由各项目应用单位负责。

学校信息系统的建设费用由学校财务处按预算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下达,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负责该项预算的执行;学校各部门通过各类项目争取到的信息系统建设资金由财务处按相关规定管理使用。

四、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流程

1. 项目申请。项目申请单位做好拟申请项目的需求调研,在提出相对明确的需求后,填写《中央财经大学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审批表》( 1) ,将审批表送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 学院南路校区:电教楼201 用户服务中心;沙河校区:5 号学院楼一层网络服务大厅)  

2. 项目审核及审批。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对拟建设项目的技术可行性进行审核,并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布署、各单位的项目申报情况以及学校的资金情况统筹安排。

3. 项目实施。审核通过并获准建设的信息系统按学校有关规定实施。

4. 后期管理。应用系统后期应用中出现异常时,由项目日常使用部门填写《中央财经大学信息系统维护申请表》( 2) ,由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牵头,会同项目建设单位、使用单位共同解决。  

五、本办法由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