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理念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要求,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目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相互融合、校内培养与校外实践锻炼有机结合”的理念,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态度、严谨的作风、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熟练的外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以全面推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

一、“厚基础、强技能、订单式”大学外语实验教学理念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以及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方案对学生外语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制定中央财经大学大学外语课程要求,并积极开展“基于学生需求的多元化大学外语教学体系” 改革。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外国语学院制定的大学外语课程要求,主动配合各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落实并开展实验教学活动,确保各专业学生修完大学外语课程后具有较高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掌握高效的外语学习方法,并具备较高的外语自学能力;熟悉英语国家文化,具备较高的跨文化沟通素养;熟悉国际学术规范,能够使用英语从事自己专业领域的文献检索和研究工作。

二、“全过程、多层次、精英化”的专业外语实验教学理念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外国语学院制定的英语、日语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建立了由实验课程、实训项目、专业实习、毕业设计与创新实践活动等形式构成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密切配合,相互衔接,互为补充,层层递进。紧扣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目标,依据学生认知规律,相应开展基础型、专业型、综合型、创新型等不同类型的实训项目,采用多种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构建虚实结合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