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发表时间]:2015-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全体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下特色:

一、在人才培养方面,初步形成“大学外语定制化、专业外语精英化”的模式
大学外语定制化是根据非外语专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学生的外语水平和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外语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专业外语精英化是根据外国语学院对外语类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进行全方位、高水平的培养和训练。两种模式相互竞争、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共同为实现中央财经大学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

二、在教学方案设计方面,建立了外语与财经相互融合的专业课程教学体系

在继续强化外语基础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同时,依托学校财经学科优势,将学校金融和会计专业的五到六门核心课程成体系地嫁接到专业外语教学方案中,形成“外语+金融”或“外语+会计”的财经外语精英人才专业课程体系。

三、在实验教学体系设计方面,突出“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特点

在设计实验教学体系时,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从实验课程、实训项目、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四个环节入手,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开设实验课程,指导实训项目,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四个环节相互贯通,互为提升,构成多层次、模块化的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体系。

四、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方法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实验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验教学内容,运用和开发有针对性的实验教学方法。初步形成了演示法、模拟法、角色扮演法、体验教学法、社会调查法、案例教学法、项目研究法等多种实验教学方法。

五、开放丰富的实验教学手段

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各学科专业实验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在充分利用中心现有的语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网络、计算机、多媒体等教学技术和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与整合校内资源理顺中心与学校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的关系,创新管理机制,努力提高中心实验资源的开放广度和深度,同时积极拓展校外资源,构建校外实习基地,为实验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提供丰富的实验教学手段。

六、初步建成一支由“双师型”和“双专业型”师资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实验教师队伍

通过积极引进和大力培养,实行专兼职结合,加大外籍教师比例,改善教师职称学历结构,完善校企合作模式,初步建成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财经与外语相融合的“双师型”和“双专业”型教师团队。

七、在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上,初步实现了“教材多媒体化、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环境虚拟化、管理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