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要成果

[发表时间]:2015-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教学效果

1. 促进了人才培养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从重理论轻实践向理论与实践并重转变,从单一的知识灌输向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素质培养的全面育人理念转变,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2.促进了教学改革的全面深化。通过建设相应的实验和实践教学体系,弥补了原有理论教学体系的不足,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从封闭转向开放。

3.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实践证明,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的知识得到有效拓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都获得提高。

二、主要建设成果

1.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已初具规模,功能日趋完善

在硬件方面,已建成21间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卫星实验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建成了大学英语视听说系统、新视野大学英语教学系统、句酷作文批改系统、IP点播直播系统等相关资源网站。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实验室种类较为齐全、功能日益完善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

2.已形成了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的外语实验教学体系

依据“大学外语定制化、专业外语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心针对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学生,以强化外语基础知识和熟练掌握外语基本技能为实验教学目标,立足现有大学英语课程,加大课程内实验比重,依据学生外语水平和学习需求,提供开放式语言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式语言学习和训练。针对外语专业学生,形成以实验课程为基础,以实训项目为重点,以专业实习为延伸,以毕业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提升能力的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的外语实验教学体系。

3.在教师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

通过开展实验教学活动,中心教师在各级科研和教研课题立项、专著和教材出版、科研论文发表、教学竞赛等多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多数教师的“学评教”分数保持在优秀等级,积累了丰富实验教学经验,摸索出多样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学生的四六级、专四专八考试成绩、就业出国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