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一口日本料理,体味一番异国文化—记财经日语15班教学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30日上午,日语系教学实践活动如期举行。来自财经日语15班的21位同学们聚集在朝阳区的松子日本料理(奥运村店)。不论是远途进城,还是体验美食,都令大家对这次的活动充满期待,内心兴奋不已。

一走进日料店,简丽幽雅的装潢,精巧细腻的和风器具,自成一派风景,映入眼帘。同学们心有所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之前温习过的就餐礼节在此情此景中自然而然地流入脑海——进入室内前面对房门脱鞋,鞋头调整向外;入室后避开榻榻米的缝隙;为老师学长让出主座。落座完毕,大家聚在同一张桌,其乐融融,颇为温馨。  

走到取餐区,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名目繁多、式样精美的寿司,色彩诱人、制作精致的甜点和各种经典日式吃食。许多第一次接触日本料理的同学都勇敢地尝试了鲜美的生鱼片和制作精致的寿司。日式料理外观讨喜、内容丰厚。给人的感觉正如建筑小品:独立时,彼此自成一体;搭配时,又相得益彰,吸引着大家端盘举箸,不亦乐乎。取餐过后,大家聆听了外教伊藤老师及夫人的耐心讲解和李蕊老师以及12级张源同学的细致翻译,对日本的餐桌礼仪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用日语整齐的说道“我要开动了”,这次活动正式开始了。  

宴酣之乐,无以言表。从同学们面前放着的盘子数目便能看出,店中食物的美味和这次活动的成功。同学们的日语助唱和伊藤老师表演的小魔术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令人印象最为深刻。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的结束了。感谢外国语学院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伊藤老师及夫人、李蕊老师和12级张源同学的辛勤付出;也感谢每位到场同学的大力配合。在这次教学实践活动中,同学们体味到了不同的饮食文化,也增进了同学们对于日本文化的了解,对于今后的日语学习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