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跨国漫画馆,体悟异文化情缘—记日语系参观明治大学漫画图书馆

[发表时间]:2015-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日语14班全体同学在李友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北京大学的明治大学漫画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该图书馆是国内高校首家漫画专题图书馆,馆藏明治大学赠送的有关日本饮食文化、历史、体育等主题的各个年代的漫画约2万册,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加深了解日本文化的契机,有助于他们通过漫画了解日本的社会现象和日本年轻人的想法,同时也为学生进行日本漫画和动漫研究和各种学术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

接待我们的是北京大学日语系的古市雅子老师。古市老师温婉亲切,以流利的汉语为我们讲述了日本漫画的发展现状,深刻剖析了日本漫画风靡全球的原因,并逐个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都为她生动的讲解以及深刻、新颖的观点所吸引。  

漫画讲座过后,古市老师带领大家来到位于外国语学院新楼地下二层的明治大学漫画图书馆。图书馆中收录着包括全套的《名侦探柯南》、《哆啦A梦》、《源氏物语》等在内的一系列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可谓日语学习者的天堂。古市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喜好,分门别类地逐一为同学们作相关推荐。同学们很快就选定了自己喜欢的书目,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有回忆,有欢笑,也有感动。虽然图书馆空间不大,同学们的日语阅读水平也有限,但想象却在无限延展,关于这些漂洋过海的漫画书,关于童年的回忆,大家都为这份异文化情缘所深深吸引。  

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似乎都意犹未尽。经过本次漫画图书馆参观学习,日语14班的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异国风情,同时也收获了一个专业学习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