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美国历史变革的歌声—马克•力文教授来我校做英语讲座

[发表时间]:2015-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美国著名社会学家、音乐家,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的马克·力文(Mark Levine)教授应邀来中财做题为“社会变革中的音乐”(The Sounds of Social Change)的讲座。马克教授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创作型歌手”,创作过多首与中国相关的歌曲,为人热情睿智,曾获得"最受中国学生喜爱的外国教师"称号。

讲座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104举办。当天最低气温达-10 ℃,但是当晚的讲座教室,座无虚席,有些后来的同学不得不站在教室后面听讲座。马克教授一边弹唱英文歌曲,一边讲解美国历史。从美国废奴运动,到美国工人运动,到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再到反越战运动,每一段社会变革时期都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感人的歌曲。”Oh, Freedom”的忧伤旋律,让人们感受黑人奴隶的愤怒与抗争;”Which Side Are You on?”娓娓诉说着参与者的身世,呼唤工友们联合起来为自身的权益进行斗争;”Blowing in the Wind”哀婉地抒发了美国人民的反战情绪。马克教授动情地弹唱代表曲目,详细地讲解历史背景和歌词,还不时向同学们提问互动。  

讲座最后10分钟,马克教授弹唱了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国民歌《浏阳河》, 歌剧《洪湖赤卫队》的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以及自创英文歌曲《中国美女》”You often hear the comment that the Chinese girls are the best…Xinjiang, Jiangsu, Hunan, Hubei…No matter where they come from, they are all mei n ü to me.”两个小时的讲座,既是一场品味美国音乐的听觉盛宴,也是一次学习美国历史的时空旅行。马克教授还把自己的微信号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加他的微信,与他一起学习交流中外文化知识。  

讲座结束后,马克教授说,他吃惊地发现中财的学生参加讲座如此积极热情,学生们的英语水平很高,英美文化知识储备也极为丰富,他非常期待以后能常来中财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