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外语教学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4-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上午10:00,外国语学院在沙河校区1号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了大学外语教学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王晓红院长主持,教务处林政副处长、外国语学院师文杰副院长、大学外语第一教学部主任温剑波老师、大学外语第二教学部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其他学院教务干事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教务处林政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表达了对外国语学院四级后大学外语课程改革的支持,肯定了外国语学院为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强调了要注重四级后课程的可持续性、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之后,师文杰副院长做了关于大学外语改革的专题报告,主要包括大学英语分级考试与教学、以需求为导向的多元化、财经应用型大学英语课程综合改革进展、我校学生大学英语学习动机与现状调查汇报等内容。

在“我校学生大学英语学习动机与现状调查报告”中,师文杰副院长利用对2010级、2012级、2013级和2014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数据,阐述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对建立多层次、多元化教学目标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重要性,使大部分学生达到了提高目标和发展目标;同时也指出了分级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即大学英语低起点班学生难以达到提高目标或发展目标。

报告中提到,以需求为导向的多元化、财经应用型大学英语课程综合改革为2013级四级后课程建立了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包括高级语言技能模块、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模块共9门课程,目前作为必修课的大学英语四级后选课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对四个年级学生的“大学英语学习动机与现状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学生对英语课程的重要性认同度很高,并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大一学生认同度高于大二学生;被调查学生的英语学习投入时间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随着年级的升高,投入时间呈现递减趋势明显;被调查者英语学习动机排名为: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需要、学位与学分需要、找工作需要、提高个人文化素养、个人兴趣、出国需要;四个年级学生对大学英语课程的满意度呈现递减趋势,而四级后课程满意度明显高于四级前课程满意度。学生对阅读能力最有信心,而对听说技能的需求大于对阅读和写作技能的需求。

从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是:学生对大学英语的重要性非常认同,并且期望值很高,但是学习的投入时间较少,难以保证取得理想的成绩。

会上,各学院的教务老师对四级后大学外语课程的改革、任课老师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以及外教的上课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院与会领导和老师认真听取、记录了这些建议,并与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座谈会起到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作用,增进了各院系对于我校大学外语教学工作的了解,在真诚交流、积极探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