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4-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部:

为迎接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提高教学基本功,搭建青年教师教学观摩交流成长平台,外国语学院将举办“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比赛形式和内容

比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教学委员会专家和评委老师共同评审。

(一)教学设计(50分钟)

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充实,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二)现场教学演示(15分钟)

1.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 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4.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二、比赛时间和地点

2014年11月15日,地点待定  

三、比赛办法

1.聘请教学委员会委员以及优秀教师为评委,对选手的教案、现场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允许每位选手现场教学演示时自带学生,最多5名。

3.参赛教师比赛时现场提交教案,教案由专家评委评审;现场教学演示按姓氏拼音首字母顺序进行,评委不当场亮分。

四、奖励

1. 设一等奖一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800元、三等奖三名,奖金600元。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各一名,奖金500元。

五、报名要求

外国语学院在编在岗教师,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9年9月1日后出生)青年教师原则上必须参加,学院鼓励35周岁至40周岁的老师积极参加。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5日下午5点。请各教学单位统计好名单通过邮件向王亚菲老师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