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目标

[发表时间]:2013-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以培养掌握扎实的外语知识和技能,具有宽广的国际财经商务视野,拥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人才为目标,深入探索财经外语类实验教学改革新模式,到2020 年,形成财经外语类综合性实验教学新格局,建成一个软硬件先进、管理体制创新、教学队伍优秀、培养模式优化、服务能力多元化、特色鲜明、示范辐射作用广泛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多层次、综合性的实验教学平台。

(一)实现实验教学手段的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

根据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拟新建笔译实验室1个、演讲与辩论实训实验室1个、财经外语实训室1个,改建更新语言实验室18个。此外依托学校“互联网+”行动计划,与学校信息学院及其他相关技术部门协同创新,推进外语教学资源校际共享平台建设,完善中心信息化平台和网站的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二)实现实验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梯队化、职业化

加强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行专兼职相结合,加大外籍教师比例,推进“双师型”和“双专业型”教师培养,进一步改善教师职称学历结构层次,建设跨财经、外语学科的实验教学团队,完善团队的能力结构,以应对创新型实践、实训项目的开设需求。

加强实验教学辅助服务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培养一批稳定的专业化技术管理人才。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协同专业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改革。

(三)实现实验课程门类多样化、专业交叉化、内容特色化

加强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体系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层次性。
整合优化大学外语和专业外语基础型和综合型实验教学模块,开发10门融合多个知识点、多种实验方法的外语实验课程。

整合财经和外语专业优势,完善激励扶持措施,引导和鼓励“双师型”和“双专业型”教师开发财经英语、财经翻译、财经日语等财经外语品牌系列实验课程。

整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活动,引导科研反哺教学;主动利用社会资源促进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的良性互动,培养2-3个理论与实践并重,外语与财经交叉,具有层次性、先进性和综合性的创新性实践教学课程。

坚持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监控体系,丰富、规范课程考核标准。
(四)实现实验教材的体系化、校本化、标准化

深入探索财经外语实验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构建具有鲜明财经外语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产出一批实验教学成果,出版10 部实验教材。加大校本实验教材编写力度,继续探索完善一套符合财经外语实验教学规律的编写体例与模式,出版能满足学生素养、能力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系列校本实验教材。

(五)为首都地区的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依托北京市“双培计划“,在稳步扩大接收学生数量的同时,积极与“双培生“派出高校联系,分工协作,共同制定“双培生“外语教学方案。实验中心要针对“双培生“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学生需求,完善实验教学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促进“双培生“与我校学生的融合,提升“双培生“外语语言知识、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

依托北京市大学与中小学手拉手共建计划,在向共建小学派出优秀外语师资的同时,扩大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各类教学资源对共建小学的学生和老师开放的力度,举办卓有成效的各类活动,让小学生们体验大学实验教学的魅力,树立成才观念和远大抱负。

利用外国语学院在财经外语方面的人才优势,以及学院在承办或举办”APEC未来之声“、“GPS”活动、学生“大使馆参观”活动、以及接待缅甸、印尼等知名友好人士访问活动中积累的国际人脉资源,以及参与新疆财经大学“一带一路”协同创新研究项目中积累的研究成果,为北京市在“四个核心功能”定位,以及在“京津冀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