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依据学生的专业类型、外语水平和学习需求,分级分类设计实验教学体系。

(一)大学外语实验教学体系

针对学校非外语类专业学生,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大学外语课程要求,在强化外语基础知识和熟练掌握外语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未来财经领域工作的沟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以此为实验教学目标,立足现有大学英语课程,加大课程内实验比重,依据学生外语水平和学习需求,提供开放式语言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式语言学习和训练(见图2-4-1)。

1.学生入学时通过分级测验,摸清学生外语水平。依据学生外语水平,开设有针对性的基础性外语课程,运用先进的语言学习设备和多种实验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最短时间内使学生达到学校对学生外语水平的要求。

2.通过严谨科学的调查,摸清学生在外语学习方面的需求。在学生达到学校外语水平基本要求后,依据学生的学习需求,开设了《英美文化》、《学术英语》、《商务英语》、《财经报刊选读》、《演讲与辩论》、《财经翻译》、《新闻英语》等多门发展性外语课程供学生选择。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除按课程大纲要求讲授基本知识外,往往借助实践教学手段、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强调在理论指导下的实用性操作与案例教学,强化知识的应用,具体是:(1)情境创设、观摩讨论:设定某种情境,选择学生上台扮演相应角色,其他同学观摩讨论,发现问题,对怎样大方、得体地应对处理发表自己的观点。(2)多种媒体、组合演绎:精心撰写选编文案、图片、视频等各种素材,组合运用多媒体课件、课程网站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对图片和视频的分析,真实、生动地演绎相关知识的要点和难点。(3)教师主导、归纳提炼:针对主要知识点,通过设疑解答、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全面理解教学内容,归纳、提炼相关知识的精髓与要领。

3.通过开放外语学习资源,丰富外语学习第二课堂,优化语言学习环境,引导学生主动、科学地开展外语自主学习。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在现有大学外语课程之外,聘用外教开设“外语角”、开放8套英语、日语和俄语等多语种卫星直播节目、举办大学英语学习方法系列讲座、“剑桥学术发展课程”项目、多层次多形式的外语知识技能竞赛、“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系列讲座、GPS项目等,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和实操环境,帮助学生提升外语知识技能。(“剑桥学术发展课程”项目开展情况见附件1 ,“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系列讲座开展情况见附件2

(二)专业外语实验教学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依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和会计学科优势,融合外语与财经专业特色,依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丰富的财经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外语精英人才。依据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外语类专业教学大纲,以及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方案对学生外语知识技能方面的要求,制定英语、日语和翻译专业培养方案,并全面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见图2-4-2

针对外语专业学生,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依据英语、日语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形成以实验课程为基础,以实训项目为重点,以专业实习为延伸,以毕业设计和创新实践活动提升能力的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型、全过程的外语实验教学体系(见图2-4-3)。

1.实验课程。实验课程包括基础性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课程和创新拓展性实验课程。通过实验课程使学生掌握外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实训项目。实训项目除包括前述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第二课堂资源外,中心还专门开展了职前课堂、校友联盟、职业导师制,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举办名师学术讲堂、欧美文学研读、戏剧影视赏析、大使馆参观、插花艺术培训、各国美食品评、文化礼仪体验、社会调查和志愿活动,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3.专业实习。中心与中国日报社、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等机构建立校外实习基地,采用校内模拟实习和校外实习基地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社会认知能力。

4.毕业设计与创新实践活动。毕业设计与创新实践活动包括,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学期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社会调查、志愿者活动、第二课堂活动等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通过上述四个环节的贯通,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