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基础性外语实验课程或课程内实验,采用以实验教师现场指导为主,学生接受式学习的教学方式;对于综合性外语实验课程主要采用由“双师型或“双专业型教师带领指导,学生组成团队,以自主式、合作式、研讨式等具有互动性和开放性的实验教学方式为主;对于创新性实训项目,主要采用导师制模式。具体实验教学方法包括:
 

1.演示法:翻译、口译、演讲与辩论、等实验教学课程广泛采用演示教学法。

2.模拟法:模拟教学法通过模拟情景使学生在接近现实的情况下接受知识,口译、笔译、商务英语等实验课程更多地采用这种教学方式。

3.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法通过让学生扮演特定场景下的人物,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和技能解决在特定场景中问题。英美文化、商务英语、演讲与辩论等实验课程更多地采用这种教学方法。

4.体验教学法:体验教学法是通过让学生到真实的外语环境中体验国外大学的教学过程,了解国外的生活环境和文化。剑桥学术发展课程(人文商政类)就是采用的这种教学方法。

5. 社会调查法:创新性实践活动、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环节主要采用社会调查法。

6.案例教学法:财经报刊选读、财经翻译、学术英语、商务英语等部分课程和环节的实验教学还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方法。中心制作了案例素材库,内容丰富,类型全面,资料新颖,强调更新。

7.项目研究法:商务英语等课程以及创新性实践活动、毕业设计主要采用项目研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