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确保实验室安全,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及时妥善地处置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实验室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制定依据

本预案根据《北京市高等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中央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央财经大学安全保卫工作规定》和《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三、职责分工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外国语学院行政正职领导是外国语学院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实验室工作的主管领导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直接责任人,各实验室的责任人是实验室事故处置的具体负责人。

四、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救人,后救物

3、先制止,后教育

4、先处理,后报告

五、应急事故联系电话

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事故时,立即报告学校有关部门或报警。报警电话如下:

保卫处学院南路值班室:6228835187179110  

保卫处沙河校区值班室:611761176118  

校医院学院南路值班室:62288100  

校医院沙河值班室:61776120  

急救电话:120  

火警电话:119  

报警电话:110  

六、应急事故预案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一般火灾应急预案

1)火灾发生后,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警,情况危急的火灾由发现人直接拨打119报警,有人员受伤及时通知校医院。

2)全体师生和火灾处理组织成员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不得乱跑、乱窜、各行其是,防止出现混乱现象和意外事故。

3)火灾事故处理组织中熟悉安全线路的人员负责引导师生有组织地迅速撤离到火灾区域以外的安全地面。如无人引导,火场人员可按安全出口指示标志引导的方向,有组织地沿着疏散通道或疏散楼梯等安全疏散通道撤离火场。已疏散到安全地点的人员,应帮助引导疏散或协助救援。

4)被困火场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逃生通道被切断,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侵入。

5)火灾初起阶段,应急预案处理人员应尽力使用现有消防设备将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火势较大时,可以用灭火器边喷边后退,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在人员全部疏散后,撤离火场。

6)“先救人,后救物”,人员疏散的同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对重要设备进行转移,尽可能保证关键设备安全。

7)扑救实验室设备时,应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扑救人员应站在上风口,同时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对准火源小心喷射,注意不要使干冰贴着皮肤造成冻伤。

2、电气火灾应急预案

1)发生电气设备火灾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及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2)电气装置发生火灾时,部分电气设备受热后可能发生喷火或爆炸,扑救时应根据火情采取相应措施。

3)附近有电闸、电源插销,应立即拉下电闸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

4)需要电力部门切断电源时,应迅速与供电部门联系,并讲清楚情况。切断电源后的电气火灾可按一般火灾扑救。

5)无法及时切断电源时,扑救人员使用的灭火器要与带电体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高压线路或设备线路接地时,为防止跨步电压触电,室内扑救人员与故障点距离不小于4m,室外不小于8m,应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

(二)触电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1、发生触电事故后,应立即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迅速急救。

2、帮助触电者脱离电源必须在保证施救者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使得触电者脱离电源有以下几种方法:

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闸、电源插销,应立即拉下电闸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用绝缘物拉开触电者脱离电源,注意所用绝缘物必须安全可靠。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为工具,拉开提高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触电者。高压触电无法断开电源时,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救治。

如果触电者伤势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或者触电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过来,应使触电者安静休息,不要走动,严密观察后送至医院;如果触电者伤势较重,已失去知觉,但心脏跳动和呼吸还存在,应将触电者抬至空气畅通处,解开衣服,让触电者平直仰卧,并用软衣服垫在身下,使其头部比肩稍低,以免妨碍呼吸,如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温,并迅速送往医院;如触电者出现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止跳动、呈现昏迷不醒状态,使用正确的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同时立即联系医院急救。

(三)盗窃事件应急预案

1、当发现有人盗窃时,应沉着冷静,立即通过通讯设备报告保卫处和呼叫人员,并设法制止和抓捕盗窃分子。在制止和抓捕盗窃分子时首先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

2、发现物品被盗窃时,应保护好现场,任何人不得擅自移动任何东西。立即报告保卫处和主管领导,视情况拨打“110”电话报案。

(四)恐怖暴力侵害事件应急预案

1、首获事件信息人应当在第一时间向保卫处报告,并同时打110报警。

2、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建立警戒线,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3、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4、若犯罪分子逃跑一时又追捕不上时,要看清人数、衣着、相貌、口音、身体特征、所用交通工具及特征等,如实向保卫处或公安部门报告。

(五)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1、师生在实验室突发疾病,应立即将其送往校医院,情况严重者须通知校医院人员前往现场救治。

2、病情严重者,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由校医院医生和校医院急救车辆直接送至校外医院救治。

3、如为传染性疾病,应立即告知校医院按传染性疾病防治措施处理。

4、如病者出现呼吸中断、心脏停止跳动、呈现昏迷不醒状态,使用正确的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同时立即联系120急救。

5、如为食物中毒,应迅速通知医务室组织急救,并通知学校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

(六)意外伤害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发生意外伤害事故时,应立即通知保卫处,发生重特大伤害事故时,立即拨打110报警。

2、人员受伤时,立即将其送往校医院;受伤严重者,严禁随意移动伤者或使用不当方法救治,须通知校医院人员前往现场临时救治并安排后续抢救;情况危急的,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由校医院医生和校医院急救车辆直接送至校外医院救治。

3、如社会人员到校对师生造成伤害时,立即报告保卫处,疏散师生远离凶手,防止其他人受到伤害。

4、配合保卫处或公安部门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的收集。

七、突发事故处理妥善后,应详细记录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原因、采取措施等上报相关部门。

八、本预案由外语实验中心落实,并组织培训。

九、本预案的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