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安全管理须知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注意安全防火

1、以预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提前阅读教室安全疏散图,了解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定期检查防火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能有效使用。学生初次进入实验室必须有专人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指导。

2、实验室及实验楼内严禁吸烟或焚烧其它物品。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理,发现火灾主动扑救,及时报警。

3、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每天离开实验室前,要作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暖气是否漏水,屋顶是否漏雨,然后断电,关窗户,拉窗帘,关空调,锁门。

二、注意安全用电

1、电源、电闸下方禁止摆放易燃物品和仪器设备,经常检查配电箱开关是否正常,电闸合闭是否异常。

2、启动或关闭电器设备时,必须将电闸拉妥,防止似接非接状况。使用计算机及语音设备前,应先了解其性能,若电器设备发生过热现象或糊焦味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3、师生较长时间离开房间或电源中断时,要切断电源开关拉下电闸。

4、配电装置有故障时应及时请专人修理。不得擅自乱改线路和乱接电线。

5、要警惕实验室内发生电火花或静电,如遇电线走火,切勿用水或导电的酸碱泡沫灭火器灭火,应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6、仪器使用完毕,要切断电源,归位,填写仪器使用纪录。

7、严禁师生使用教室内插线板为个人设备充电,严禁师生私自拉扯电线、接线板等。

三、注意安全防盗

1、每天要坚持“三关一锁”(关灯、关空调、关窗帘、锁门)

2、每天实验室下课后要尽快收拾,及时锁门,禁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入。

3、师生个人现金、手机等重要物品须自行保管好。

四、注意实验室卫生

实验室为人员密集区域,使用频率高,工作期间应注意保持实验室卫生,离开实验室前应负责打扫干净,防止卫生安全问题发生。